海口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海口劳动就业 > 海口就业 > 海口职业技能培训常见问题答疑
海口职业技能培训常见问题答疑
2017-11-21 10:30【我要纠错】

【导语】:海口本地宝为你带来海口职业技能培训常见问题答疑

  海口职业技能培训常见问题答疑

  一、哪些政府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哪些培训政府给予补贴?

  (一)我市人社、农业、教育、民政以及工青妇等部门和组织根据职能特点分别组织实施各类职业培训。目前培训人数较多的是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和农业部门。

  市人社部门:主要是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退役士兵两用人才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术技能培训、新增劳动力的劳动预备制培训、随军家属就业技能培训、企业在岗员工的在岗技能提升培训等。

  市教育部门:主要在全市175所中职学校和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用技术培训。

  市农业部门:主要由市“阳光办”组织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引导支持农民就业创业。

  (二)依照政府相关政策文件,特定类别人员参加市“阳光办”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的“阳光工程”培训和市人社部门针对“四类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可以享受一定数额的培训补贴。

  二、目前我市针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内容有哪些?

  我市人社部门组织实施的培训主要包括电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中式面点师、美容美发、计算机和创业培训等二十多个培训项目

  我市农业部门组织实施的培训主要有两种:一是引导性培训。主要开展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预防爱滋病等方面的培训;二是职业技能培训。主要培训重点是涉农项目,如现代农业类、休闲农业服务员、农机驾驶与维修、电工、农民创业等项目的培训。

  三、在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过程中,对培训对象有什么具体条件限制?

  市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参训人员一般是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海口本地农村户籍)、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一般要求男60岁以下,女50岁以下

  市“阳光工程”:参训人员必须是本地农村户籍,学历在高初中以下,参训人员年龄在16-45岁之间。

  四、社会人员如何报名?

  市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一种是市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当地组织发动;一种是有参训愿望的农民向当地村委会报名,由村委会向镇政府或区政府报送人员名单,如果周边报名人数较多,可以组织培训机构直接送教上门,在本村开展培训。

  市“阳光工程”:一般由培训机构到当地组织发动。没有发动到的农民,可以直接拨打“阳光工程”办公室电话:68723606,由市阳光办统一安排培训班。如果周边报名人数较多的话,可以直接送教上门,在本村开展培训。

  流程说明

  一、市人社部门:

  (一)人社部门拟定培训任务→分配培训指标至各定点培训机构→各定点培训机构培训

  (二)有培训愿望、创业愿望的人员向村委会报名→村委会向镇政府或区政府报送人员名单→定点培训机构培训

  二、市“阳光办”:

  (一)市“阳光办”拟定培训任务→分配培训指标至各定点培训机构→各定点培训机构培训

  (二)有培训愿望、创业愿望的人员向“阳光办”报名(68723606)→市“阳光办”统一安排培训班培训

手机访问 海口本地宝首页

  • 2024海口人才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现场办理地点

    想要申请海口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的,可以前往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住房补贴由单位进行申请,个人向单位申请。

  • 2024海口人才住房补贴单位网上申请流程

    海口市引进人才可以享受住房补贴,用人单位需要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相关申报手续,先关联人才,再提交申请。

  • 海口技能提升补贴2024年还可以申请吗?

    在海口获取了职业技能证书的在职职工,可以在证书获取的一年内申请技能提升补贴,还需缴纳社保满3年。

  • 2024海口教资资格证可以申请补贴吗?

    教师资格证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不能申请技能提升补贴,该补贴有时效性,目前已经结束申请。

  • 2024海口职业培训补贴什么证书可以领?

    海口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时,主要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申请,大家要注意辨别。

  • 2024海口哪些证书可以申请技能补贴?

    海口在职职工获取了职业技能证书的,如果是属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技能证书,可以申请补贴。

  • 海口技能补贴条件及标准一览

    海口技能补贴条件有哪些,海口技能补贴条件是什么,海口技能补贴标准是多少,一起来看。

  • 2024海口职业技能证书可以申请补贴吗?

    海口获取了职业技能证书的,属于在职员工可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属于失业人员可以申请职业培训补贴。

  • 2024海口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条件

    在海口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的,需要属于企业在职职工,获取的证书在“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查询得到。

  • 2024海口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指南

    海口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条件有哪些,海口技能提升补贴如何申请,一起来看海口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攻略。

  • 2024海口技能提升补贴手机可以申请吗?

    海口职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的,可以使用海易办APP或小程序申请,直接输入“技能提升”就可以申请。

  • 2024海口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流程图解

    海口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的,可以登录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申请,直接搜素“技能提升补贴”。

  • 热门推荐